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牡丹区乡村小学特色劳动课“有滋有味”

 
时间:2022-10-18 11:12:11  来源:  作者:
 

  今年秋季开学后,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牡丹区中小学结合实际和学生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

  种植“责任田”,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在都司镇白刘庄小学校园内,有一处用田园篱笆围拢起来的名为“耕苑”的区域是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里面有一块块划分整齐的小田垄,种植着大豆、花生、大葱、太空丝瓜等农作物。

  “同学们,咱们班责任田里的花生已经熟了,这节劳动课咱们就实际操作收花生好不好?”白刘庄小学校长丁阳公布完课程内容后,学生们欢呼雀跃起来。“花生终于熟了,从播种到浇水、除草、查苗补种、培土……历经4个多月,今天终于能见到成果了。”四年级学生李雨婷说。

  在讲解完收花生的注意事项后,学生们依次来到责任田旁,边摘花生边讨论种植花生的心得。“种植庄稼也需要科学培育和细心照料,比如除草要尽量选择在阳光强烈的中午进行。在种植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农耕知识,也深刻认识到父母种地的不易,以后我会更加珍惜粮食。”李雨婷说。

  随着下课铃声响起,煮熟出炉的花生也端到了学生面前,有的学生吃得津津有味,有的则将自己的那一份装进口袋,回家后和家人一起分享劳动的喜悦。

  白刘庄小学自2019年4月以来就通过劳动课程、劳动实践、劳动比赛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今年4月,该校特意开辟一块空地,为每个班级划分责任田,定期组织学生进入实践基地,并结合二十四节气“讲农耕文化 学农耕知识”。

  以教材为本,积极探索劳动课程实践

  在安兴镇中心小学的劳动教育教室内,展示柜里排满了琳琅满目的手工作品,皮影、沙包、沙漏、剪纸、古风灯笼、对联等,应有尽有。该校充分利用《劳动教育时间活动课程指导》教材,将劳动课堂教育和课外生活劳动相结合,开展了备受学生、家长喜爱的劳动课。

  “大家知道咱们北方人最喜欢的面食是馒头和面条,尤其是面条,不仅制作简便,更可搭配多种配料形成独特的风味,同学们来说说你都吃过什么种类的面条?”刚开始上课,该校劳动教育老师袁欣欣将学生引导至本节课的内容上来,“大家想不想尝尝自己做的面条,接下来我们翻开五年级上册劳动教育课本第一单元的《幸福家常面》,让我们一起学做家常面条。”

  随着袁欣欣一步步引入,学生很快来了“兴致”,认真听老师讲解和面的“技术”要点。注意事项讲完后,袁欣欣开始指导学生现场实际操作和面,“将水慢慢倒入盆里的面粉上,水流不能太急也不要一次放太多,边倒水边搅拌……”袁欣欣游走在学生中间指点。

  “我特别喜欢吃面条,可没想到做面条这么有技术含量,这次学会了和面和擀面条,回家后可以做给爸爸妈妈吃。”该校五年级学生田雅琳说。

  “我们将在摸索中不断调整、升级劳动教育课程,将劳动技能训练贯穿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安兴镇中心小学校长李建芳说。

 
 
 
 上一篇:感受戏曲经典,传承国粹精华——周村区新建路小学“五音戏”进校园
 下一篇:钢城现代学校:“全方位”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