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乳山市大孤山镇中心学校:特色劳动教育 擦亮育人底色

 
时间:2023-05-24 15:27:47  来源:  作者:
 

  大孤山镇中心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协同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的原则,多方联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实施途径,构建具有特色的劳动教育新生态。学校制定实施方案,从工作目标的确定、实施原则等方面架构了学校劳动教育的体系,并通过教育教学、校内劳动、家务劳动、校外体验等形式,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育人的全过程,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

  为深化劳动教育内涵,学校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出发点,立足校情自主开发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注重加强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的有机融合,秉承劳动教育素养与教学专业素养同步提升理念,深入挖掘各学科中的劳动资源和价值,将劳动教育与品德与生活、美术、科学等学科深度融合。依托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在二月二组织学生剪龙尾;元宵节制作花灯;清明节蒸面燕等等,既注重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又让学生在劳动中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拓宽劳动教育空间。学校因地制宜,建设校内外劳动基地,结合学校特色及资源积极开发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地区特色作物分区栽种,在校内外形成了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教育氛围。以家庭劳动为延伸,加强劳动习惯的养成,充分利用学生居家环境,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劳动实践机会,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劳动习惯。

  学生们在节日劳动课程里感知习俗、传承文化,在农业劳动课程中播洒汗水、收获硕果,在家务劳动课程中习得技能、懂得感恩,在科创劳动课程中提升科学素养,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大孤山镇中心学校 王芳

 
 
 
 上一篇:沂南县蒲汪镇中心小学举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
 下一篇:博兴县第一小学:打造特色校本课程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