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莒县库山乡中心小学创新习作教学模式提升学生习作水平

 
时间:2024-03-18 10:24:41  来源:  作者:
 

  为全面提升学生的习作水平,进一步提升语文学科的教学质量,莒县库山乡中心小学对习作教学大胆改革、锐意创新,采取“引、思、评”三环节习作教学模式,从习作指导、习作练笔、习作讲评三个方面入手,扎实做好每个环节的教学。

  引:习得写作方法。首先,从单元课文中习得写作方法。老师们加强习作备课的研究,提前备好习作课,明确各年级的教学重点与难点,每单元的语文要素,以及每一篇课文在本单元承载的语言训练点。在精读引领课和读写结合课中精心设计小练笔,训练写法。其次,从习作指导课中习得方法。除用好教材的例子,每个单元老师们精选3-4篇优秀例文,习作指导课上,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阅读赏析,充分发挥例文的示范作用。进一步丰富学生的习作素材与写作方法。为便于学生习作,把作文本改成了作文稿纸,根据每单元的习作要求,精心设计,稿纸内容分四个板块:审题明确要求、习作练笔、习作评价、习作修改。在稿纸上设计“写作小妙招”引领学生写作。习作稿纸的运用,便于指导,便于批阅,便于修改,极大的提高了习作的质量。

  思:用笔记录生活。习作难就难在学生不能把课本中学到的方法运用到自己的习作中。各年级老师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充分挖掘生活素材料,用笔记录生活;打通阅读与习作的通道,用笔写生活。校园里的树叶变成了学生写话的素材,秋游活动变成了学生的日记内容,今天老师表扬了写下来鼓励自己继续努力,挨批评了记下来,提醒自己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评:激发习作兴趣。注重习作教学的研究,每周设置专门的习作长课时,专门用来进行习作指导和习作讲评。习作讲评时采取自评、互评、师评的方式,根据每个单元的评价标准进行评价。评价内容分通用评价和个性评价两个方面,通用评价的内容有:书写、篇幅、格式;个性评价的内容根据习作的要求确定。每次习作评出书写优秀者、篇幅达标者、格式正确者、内容具体者、语言优秀者等,这些分项评价,要求具体、明确,具有实操性。通过评改,让学生在改中学会写作。

  该校创新实施的“引、思、评”三环节习作教学模式,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好评,学生的习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通讯员 徐从峰)

 
 
 
 上一篇: 峄城区阴平镇白山前小学举行2024年春季开学典礼暨文明行为规范养成月启动仪式
 下一篇:莒县安庄镇中心初中抓好四个结合创新家教内容
 
 
 
 
 
推荐资讯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灯挂起来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