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威海市文登区实验小学:书香立人 “ 阅 ” 向未来

 
时间:2024-04-12 09:48:44  来源:龙口第一中学  作者:
 

  “至今东鲁遗风在,十万人家读书声 ”,在这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小城,冉冉升起一颗教育新星——威海市文登区实验小学。学校组建书香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健全机制,纳入学校整体规划。以“和美 ”教育办学理念为引领,以核心素养为目标,以书香课程为载体,建立读书生态场,引领全民阅读,走出了一条特有的书香校园建设之路。

  一 、 阅之有境——营造氛围 ,时闻书香

  文化渲染,打造全环境书香校园。一砖一石有灵韵,一言一行皆文章。电子屏,宣传栏、汉字魔方,让学生行走、驻足间就和诗词古韵同行。国学大厅、名人名言、诗词佳句、书香少年墙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长满书的大树、长廊,挂满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的经典书目推荐,让学生在日积硅步的熏染中,涵养浩然之气。

  整合资源,打造多元化阅读场域。学校建有570平米的数字化图书馆和孔子书院,馆藏 5万多册书,人均达30 本,阅览室内,学生可自行借阅、个性阅读。餐后书吧、41个班级微型图书馆、13处开放式诚信书吧,营建了“人在书中,书在手边 ”的读书氛围。学校开设了有声图书馆,电子图书馆。老师每天早、晚向“实小读书吧 ”微信群分享音频;利用国学机、AI 智能音箱,选听、跟读,是学生随时随地的有声老师。电子图书馆内,学生可以使用电子阅览器,自主选书、阅读;师生在“山东全民阅读在线 ”“阅读·成长 ”等数字平台,多终端扫码阅读。超脑速读高分倍力机,提升了学生的阅读速度和记忆能力,为终身阅读打下基础。

  二 、 阅之有序——构建课程 ,沁润书香

  学校构建了以核心素养为根基的“‘阅 ’向未来 书香立人 ”阅读课程体系。在夯实国家课程基础上,以经典阅读课程、智“绘 ”阅读课程、主题阅读课程为经,以颂、讲、绘、写、演为维,横纵联合,形成由“单一学科-全学科-跨学科 ”的阅读任务群。为指导学生掌握读书方法,学校构建了以阅读与积累、与思维、与表达、与表演、与探究为一体的指导课程范式,将阅读课纳入课表,每周三节。推进精读进课堂,推行 “有时间、 有任务、有交流、有比赛、有评价 ”的“五有式 ”阅读。让学生在“乐读 ”中,激发兴趣,培养习惯;在“善读 ”中,掌握阅读方法,进行量的积累;在“思读 ”中,形成思辨能力,追求质的提升。

  三 、 阅之有痕——搭建平台 ,采撷书香

  学校创设任务情境,搭建丰富的阅读、实践平台,施行多元评价,提升阅读品质。

  1、古韵诗词·花开经典——诗词大会

  以经典诗文为切入点,构建“赏诵-雅书-悦画-研创 ”四位一体的经典诗文体系,通过开展日有所诵、经典咏流传等形式的诵读,激发兴趣;每月举行诗配 画、经典汇演、写书签,展示阅读成果;每季一期的朗读者、诗词大赛等,促进学生对经典诗文的积累;开设“诗词里的黄河 ”大讲堂,探索古诗里的故事,感受人物情怀,实现跨学科阅读。

  2.品味书香·阅见美好读书赛季

  以课堂阅读为主、课外和校外阅读为“两翼 ”的读书节,围绕不同的阅读主题,开展读书活动。班级间周举行读书交流会、好书推荐会、读书讨论会;小绘本大创作、童话剧、课本剧表演;我与书籍比身高、阅读马拉松、读书笔记等展评活动;组织“跳蚤书市 ”淘书活动;开展“红色文登 ”“革命精神 ”读研一体活动;以“节气、传统节日 ”为线索,开展诗词、故事、实践活动,让阅读由课内到课外,既读有字书,也读无字书。

  学期末开展“书香少年 ”“书香班级 ”“书香家庭 ”评选,设计了线上打卡评价、读书美少年星级榜等多元评价体系。

  3. 书香墨韵·妙笔生花——读写大赛

  深入推进师生读书练字工程,启动推普活动月,开展“啄木鸟 ”行动计划,规范汉字书写,纠正双姿;倡导读写结合,开展“读底蕴之书,写最美文字 ”书法大赛;组织“创星小作家 ”“读书伴我成长 ”征文赛;绘本创编、童书自编,促进读写融合。教师一周一练一品,邀请名家指导,开展读后感评比、书评撰写等,乐享读书之果。

  四 、 阅之有方—— 师者引领 , 品味书香

  学校启动“推-读-理-展 ”教师读书模式,举行读书沙龙、论坛、朗读者、 “论语汇 ”、双姿比赛等,促进教师成为终身阅读者;以引导课、推进课、展示课为研究载体,提炼不同课型阅读策略,成为阅读指导者;通过领导荐读、名师领读、师徒共读等形式,成为阅读分享者和推广者。

  五 、 阅之有情——家校社一体 ,共沐书香

  学校开展家庭阅读指导,亲子朗诵、故事爸妈进校园等活动,举行书香家庭评比,搭建共读展示平台;带领学生、家长走进图书馆、城市书房,构建“家-校-社-馆 ”实践场域,正向拉动与辐射。

  六 、 阅之有果——双向成长 ,丰盈书香

  岁月涵养了一个书香校园,书香蕴育了一群和美少年。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书香校园、省经典古诗词诵读优秀单位、寒假读好书优秀单位、齐鲁书香校园、山东省“ 中华诵读、感恩教育、才艺展示三项活动 ”先进单位、山东省中小学规范写字联系点、威海市中小学硬笔书法大赛优秀单位、读书征文优秀组织奖、威海市书香校园,多年蝉联市、区“校园朗读者 ”“现场作文大赛 ”团体第一名。10余名教师在“ 朗读者 ”“经典诵读 ”“诗词讲解 ”等省、市级比赛中获奖,2人次获“寒暑假读好书活动 ”省级先进个人,30多名教师获省级读好书优秀指导教师;80多名学生荣获“齐鲁书香少年 ”称号;百余名学生在省、市级教育及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组织的各类主题演讲、朗读者、经典诵写讲、规范写字比赛 中获一、二等奖。主持的“ 阅读中外经典,享受读书乐趣 ”等 10多项省、市级阅读课题顺利结题。多次承办省、市级阅读现场会,典型经验被各级媒体宣传报道。

  昨天,我们从阅读中起步;今天,我们在阅读中充实;明天,我们将在阅读 中圆梦!每一名实小人都将以点灯人的姿态,为孩子们汇聚一片尽情畅游的书海,收集万缕浸润生命的书香,悦向未来!

 
 
 
 上一篇:荣成市第二实验小学:书香生活 书写未来
 下一篇:临沂第二实验幼儿园启动“悦”读月活动
 
 
 
 
 
推荐资讯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快乐健身 舞出精彩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快
不负好春光 桃园赏景劳作忙
不负好春光 桃园赏景劳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灯挂起来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