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影视 > 正文

《筑梦情缘》热播 首度聚焦建筑行业 霍建华杨幂领衔主演,剧中专业知识运用获肯定

 
时间:2019-05-17 15:08:06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
 

  励志民国剧《筑梦情缘》目前正在湖南卫视热播中,这部由霍建华、杨幂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讲述了风云变幻的大时代背景下,从小青梅竹马长大的沈其南(霍建华 饰)和傅函君(杨幂 饰),跨越两代人的爱恨纠葛,于建筑领域坚守职业信念,于悲欢离合中携手相伴的故事。

  大上海众生相谱就筑梦篇章

  《筑梦情缘》自5月6日正式开播后,在收视数据、网络热度、观众口碑等阵地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该剧以20世纪初民国时期的大上海为背景,着眼于一众小人物的奋进、求索与纠葛,动荡的大时代下,更牵动人心的恰恰是那些坚韧而闪光的小人物。

  该剧围绕着沈其南与傅函君之间的故事而展开。父母双亡、兄妹离散的沈其南背负着超越其年龄的责任感而长大,练就了坚韧机敏、知恩图报的性格;生母失踪、家境优渥的傅函君没有沾染“大小姐”的脾性,反而成长为胸怀抱负的独立女性。观众在“富家女与穷小子”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中看到的,不只是洒落花瓣雨的浪漫、熬夜打磨木桌的体贴、伶牙俐齿维护对方的珍惜,更是相同的理念、坚定的陪伴与携手的成长。

  除情感线外,剧中有着更加丰富的人物塑造与情感表达:传统守旧的父子关系与教育模式的理念冲突、建筑业牵扯诸多利益纠葛的商业斗争、中西文化冲突、建筑理念的碰撞、商战、家仇,观众在剧中看到了多元与多维的价值表达。

  建筑专业知识点严谨运用

  《筑梦情缘》的故事背景发生在老上海,彼时作为远东最繁华、忙碌的经济文化中心,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不断发生碰撞。而那时的中国建筑匠人们,在不断涌入的西方文化中,坚守着民族文化自信与传承,结合中西方建筑技艺的精华,坚定地继承与发展着中国传统建筑文化。

  剧情中,在沈其南建模的帮助下,透过光影变化,傅函君受到启发,将“方胜纹”“如意”等传统元素运用在自己的设计中,既保留了中式的美感又不失新现代创新的设计手法和理念。

  男女主人公的身份设定为营造师与建筑设计师,剧中大量篇幅展现他们的工作场景,针对工程类、建筑类专业问题的探究与讨论几乎贯穿整个故事主线。而作为首度聚焦建筑行业的电视剧,该剧播出伊始就吸引了众多土木工程类、建筑系专业观众收看,他们纷纷对剧情中严谨、细致的专业知识运用表示了肯定。

  剧集开篇反复提到的“上海第一高楼”,据网友考证,这个称呼也确实曾在上海的建筑历史上出现过。在彼时建筑不断发展,高层建筑在上海滩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上海第一高楼”成了那时较为流传的一种说法。同时,现实中曾拥有“上海第一高楼”称呼的沙逊大厦如今依然坐落于上海外滩,并成为著名的上海地标——和平饭店。据悉,和平饭店的前身沙逊大厦,于1929年建成,是上海第一幢十层以上的大楼。这些用心的细节也可见《筑梦情缘》对于那个年代建筑事业的致敬之心。

  复古东方美学被赞用心

  以小人物观大时代的《筑梦情缘》并未浮于表面而失掉历史厚重的脉络与筋骨。Vintage风的复古东方美学带来了极具时代特色的建筑风格、服饰造型,备受观众好评。对民国时期工、商阶层生活现状的呈现则充满现实主义色彩,而沈其南送给函君“上海正广和汽水厂”生产的汽水、股市泡沫等浮光掠影的细节更突显了剧组的用心与考究。

  沈其南、傅函君的成长与奋斗也与现实社会有着广泛的共鸣点。沈其南即使作为社会最底层的建筑工人,丝毫没有被磨灭对于生活的热情,始终心怀成为一个懂设计、会营造的全面建筑人才的梦想,并为此奋斗努力;傅函君虽然出身优渥、才华横溢,但面对自己的专业时,严谨、敬业同样对当代职场年轻人有着积极的警示作用。

  (环 娱)

 
 
 
 上一篇:《中国机长》亮相戛纳 受到海外片商青睐
 下一篇:吕星辰主演《晨阳》热播 双面角色展反转魅力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