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山东淄川:文化家庭“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时间:2020-04-21 15:00:28  来源:  作者:
 

  随处可见的门板画根艺、琳琅满目的陶瓷艺术品、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走进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的一个个家庭,就像走进了一个个工作室、艺术馆,各具特色的文化家庭在传承文化的同时,更是让文化有了家的温暖,让家有景、让家有诗,让家有情,一个个美妙文化家庭音符,奏响传统文化的最美乐章。

  众所周知,淄川区是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先生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多年来,淄川区依托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通过政府引导,培育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文化家庭,由点带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发展新模式,到目前,全区各类文化家庭达到3万多户,呈梅花状散落在全区471个村居,“巧”为淄川高质量发展赋能。

  变废为宝 文化家庭随处可见

  疫情防控期间,淄川区寨里镇土湾村的乡村女画家李玉莲创作了多幅战“疫”绘画作品,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加油!与一般书画作品不同,这些画不是呈现在纸上,而是在旧门板和鹅卵石上。“我想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是最美逆行者,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要把这些作品当做礼物送给他们,表达对他们的崇敬之情。”李玉莲动情的说。

  为圆儿时梦想,李玉莲52岁开始学习画画。自家种的葫芦、捡来的石头、崖柏、窗帘布、衣服,都成了她进行创作的“画布”。2016年,她无意间发现一块旧木板,是门板残留的一小部分,不知什么时候因为什么机缘被丢弃在了山林中。经过清洗,李玉莲开始在旧门板上作画。李玉莲家里有一间屋子,专门摆满她的画作,每次有朋友和客人来,都会感叹门板画的新奇之处。后来,越来越多人登门求画。在创收的同时,她最初绘画的愿望也在慢慢实现。

  栩栩如生的荷花、神气活现的凤凰、巧夺天工的蝴蝶结……走进淄川区寨里镇土孤堆村牛怀田的家里,没有豪华的装潢,没有新潮家具,屋子里、院子里到处摆满了形式各样的根艺、奇石。谁又能想到,这些作品的前身竟然是世人眼中毫无美感的枯朽木、废弃石呢?

  土孤堆村的山崖上生长着许多的侧柏树。烂树枝、枯树桩等,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大部分是当成做饭用的柴禾。牛怀田却把这些枯朽木视为珍宝,经过他的细细琢磨和巧妙搭配之后,一件件枯木变成了惟妙惟肖的根艺作品。在他的家中,烟灰缸、香炉、笔筒、梳妆台、仙鹤、龙头拐杖等各式各样的根艺,琳琅满目,令人爱不释手。走近一闻,竟然散发着淡淡的木香。依托帆船、滑雪、鸟、人物、月亮等奇形怪状的石头,牛怀田还制作了千帆竞发、飞雪剑影、比翼双飞、玉树临风、清风明月等盆景作品。玩出了名堂的他,现在还是淄博市赏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对外开放 文化家庭深受欢迎

  走进中国特色小镇淄川区昆仑镇,在原淄博瓷厂后边的一栋老式居民楼里,笔者来到了山东陶瓷艺术大师李秋峰的家里。与普通的家庭不一样,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纤尘不染的客厅和卧室里,错落有致的摆放着各种大大小小的鲁青瓷器,精美的刻瓷线条与鲁青瓷的完美结合,与洁净素雅的居室,相称的是那么的协调,更是那么的静谧。与其说是家,倒不如说陶瓷馆更贴切。

  在120余平方米的房子里,李秋峰除留出一间卧室外,其余空间全部布置成了展室,既有刻瓷、手绘作品展示室,又有刻瓷创作室。市民可以现场观摩,体验刻瓷创作的乐趣和奇妙。原来,李秋峰大师利用家庭居室设计,展出藏品上千件,多数为在全国、省市获奖的作品,自2012年8月免费开放以来,已成为市民陶瓷艺术科普基地,为当地的中小学生和广大市民了解陶瓷艺术提供了新的场所。

  传承创新 文化家庭薪火相传

  剪刀飞,纸花舞。像变魔术一样,一张二维码图案在纸上跃然生成,手机一扫方可识别。拥有这项本领的正是90后的剪纸非遗传承人——淄川区剪纸艺术协会会长杨杨。在她的家里,红纸、剪刀以及各种各样的剪纸作品随处可见。来访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随时可参观,可免费学习,就像走进了剪纸艺术工作室一样。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杨杨将剪纸艺术与疫情防控知识巧妙结合,创作了一组惟妙惟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剪纸作品。作品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少出门”、“常通风”、“勤洗手”、“热干面加油”为主题,科普了疫情防控知识,用自己的艺术创作,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护。

  杨杨自幼喜爱剪纸,凭借自己的兴趣在传承这门老手艺的同时还把剪纸技艺创出新花样。这份好手艺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杨杨从小对剪纸非常喜爱,刚开始跟着奶奶学,到十六七岁跟着专业的老师学。杨杨告诉笔者,她曾跟着奶奶在村子里参加一些喜庆的活动,最早的剪纸都是喜字之类的,如今她已把剪纸当成了自己的一份事业。她本人也先后荣获淄川区金牌工匠、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身为一名剪纸艺人,杨杨明白,学习剪纸不仅是在学习一门技艺,也是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她说:“我们做剪纸,就是希望剪纸这门以前最接近老百姓生活的传统手工艺,能够重新回归到日常生活中去。人人都能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向世界传递自己内心的美好和善意。”朴素的话语,传递出她对待剪纸这门艺术的态度和文化传承的信心。

  (闫盛霆 仇慧清)

 
 
 
 上一篇:山东梁山搭建“四个平台”为职工提供优质服务
 下一篇:沂水:美在农家提档升级为人居环境整治按下“美颜键”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