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鲁西南首座蔬菜生态博物馆在菏泽市定陶区落成开馆

 
时间:2019-01-08 09:30:31  来源:黄店镇  作者:
 

  走进蔬菜博物馆,约会古今菜文化。鲁西南首座蔬菜博物馆——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1月4日在“中国玫瑰第一镇”定陶区黄店镇落成开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周晓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助理刘世军,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调研员曲国强,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总监权珍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阮怀军,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调研员李兴奎,山东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郭思克,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王磊,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尹慧萍、副局长李悦耕,菏泽市定陶区委书记聂元科、区委副书记宁继红、区政府副区长刘敏魁,定陶区黄店镇党委书记王奉波、镇长朱庆民,菏泽市定陶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旅游局、文物局等部分职能部门领导,驻菏泽市定陶区省派第一书记代表,山东广播电视台、《第一书记朋友圈》等省市有关媒体,菏泽市定陶区相关蔬菜种植专业村、专业合作社、蔬菜生产企业负责人以及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项目有关人员共同出席开馆仪式。

  据介绍,该馆展览主题为“文化蔬菜·生态定陶”,以展示蔬菜种植历史、传播蔬菜种植技术为重点,融合设置了蔬菜历史文化展览、蔬菜种植技术传播展示和蔬菜采摘体验等环节。展览主要包括“蔬菜史话”“定陶蔬菜”和“蔬菜科技”三大部分。“蔬菜史话”放眼全国、涉及古今,从蔬菜的起源、传播、科技等方面充分展示历史蔬菜的文化内涵;“定陶蔬菜”分为“传统种植”“专业种植”“生态种植”三个板块,系统介绍了定陶区改革开放以来蔬菜种植历史和技术变革进程;“蔬菜科技”则以互联网、多媒体、虚拟仿真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示现代蔬菜智能化生产管理、无土栽培技术、观光蔬菜等新技术新模式,通过多媒体现场连线蔬菜生产园区、全新投影技术演示蔬菜生长过程,以及一个个脱贫致富小故事和现代蔬菜种植小视频,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展示发展成果,展望发展前景。同时,该博物馆还打破了固有的单一参观方式,采取将展览空间延伸贯穿到专业村和生态园乃至蔬菜大棚的“三点一线”的参观模式,将蔬菜的生产与观赏等内容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将展览文化和大棚蔬菜采摘活动相结合,力求表达人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共处、协同发展的生态理念。

  产业历史需要记录,产业发展需要宣传,记录与宣传需要平台,而博物馆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作为省文物局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牢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在做好帮包村党建和扶贫工作的同时,更着眼于定陶区乃至整个菏泽市经济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扶贫创新思路,将文化扶贫与地方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记忆”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在取得后方单位省文物局支持的基础上,与定陶区文物局共同策划,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项目于2017年3月底获得省文物局立项,并纳入当年度省财政专项经费项目库。项目筹备组在外出考察、对接高等院校和专业科研机构的基础上,先后组织10余次规模不等的座谈会,就展陈大纲、设计方案、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讨论修改,最终确定了展览主题内容和“自然生态+现代科技”的展览风格。博物馆于2018年9月1日正式施工建设,历时近4个月完成布展和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完全具备开馆条件。

  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的建成,既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也是继寿光之后在山东省建立的第二座蔬菜专题博物馆,填补了鲁西南地区博物馆类别的空白。“定陶区蔬菜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十强县,而黄店镇则是菏泽乃至周边地区较早大规模种植蔬菜的专业镇,具备建设蔬菜博物馆的客观条件。这座博物馆的建立对于记录研究全区蔬菜种植历史、宣传区域农耕文化、促进当地蔬菜产业发展将会发挥积极作用。”省派第一书记兰玉富介绍到。

  据悉,下一步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将继续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教育部门的合作交流,持续提升博物馆科技含量和教育内涵,使之成为宣传鲁西南地区蔬菜产业的亮丽名片和科技教育交流培训平台,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上一篇:博士达“新六产”特色小镇作为典型案例在烟台市推广
 下一篇:返回列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