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蓬莱市农业农村局众志成城战“疫”紧 春耕生产正当时

 
时间:2020-02-24 12:54:20  来源:蓬莱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王文才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开展春耕备耕生产的重要时节。立春已过,农时不等人,蓬莱市农业农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多措并举,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积极开展春耕生产,引导、帮扶、助力农民和农企战“疫”情、稳供给,保春耕、促生产。

  抓调度推进,推动重点工作落地

  苹果高质量发展是今后几年全烟台市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是烟台张术平书记亲自主抓的工作。近期,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三次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调度会议,对今年苹果产业发展进行研究部署。会上,局长程艳梅多次强调,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倒逼我们去做点实事,如何用好有限的财政资金支持苹果产业发展,都是新题目,新领域,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当前,正值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节,要广泛动员,全面开展农业科技指导服务,推进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要根据作物长势、资源环境、气象条件等情况,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分区域、分作物开展指导,提出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意见,增加技术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对项目投资情况、进度安排、完成时限、责任分工进行梳理完善;对实施项目倒排工期,细化到月,实行工作进度周报制度。

  为进一步摸清苹果品质、扩大苹果种植面积、加速全市苹果产业发展,程艳梅带队深入田间地头,到刘家沟、大辛店、小门家等多个乡镇和部分苹果种植基地、家庭农场,通过实地查看、交流询问的方式,对全市苹果产业发展情况、苹果贮藏、销售、价格行情、新品种培育、标准化示范点建设情况进行详细调研,共谋蓬莱苹果产业发展。调研过程中,程艳梅建议各镇街、企业立足区位优势,扩大苹果产业规模,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生产技术指导、果业加工贮藏、果品品牌营销等各个环节,搭建优质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做大做强蓬莱苹果产业。

  抓指导服务,推动生产技术落槌

  连日来,蓬莱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想方设法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技术指导难题,围绕春季农业生产提出多条指导性意见,下发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有条不紊开展农业生产》《疫情防控期间蓬莱市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致全市畜牧养殖户的一封信》《2020年果树春季指导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雪后大棚管理》等一系列指导意见。农广校开通线上培训,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开展网络授课,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积极向农户宣传防疫和生产知识,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要求各镇街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对于农资供应方面,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对疫情防控用工紧张地区,引导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及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

  抓稳产保供,推动市场供给落实

  多方协调抓生产。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为全力解决农业企业复产开工率低、农产品和生产资料运输不畅、农业产业链受到冲击等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市场供给、稳定民心,蓬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带队组成调研协调组,深入全市一线农业龙头企业,就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询问产品原材料供应、市场销售如何、还有哪些困难。面对疫情,引导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复工转产,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希望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开足马力扩大生产,确保产品质量,不断满足社会需要。

  产品保供抓落实。对全市畜禽养殖、屠宰加工、饲料生产企业进行摸排调研,切实掌握服务对象需求。针对交通管制导致的畜禽产品、饲料调运困难问题,对全市畜牧养殖业运输车辆全面统计、反复核实,对畜牧养殖业运输车辆设立应急绿色通道。为更好地保证群众生活必需的肉、蛋、奶食品供应,解决针对交通管制导致的多家养殖场(户)动物急待出栏、饲料供应不足等问题,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联系民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解决养殖户肉鸡出栏问题,多次与天源饲料有限公司沟通蓬莱市内饲料供应,以保障我市畜牧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目前全市存栏生猪17.2万头,牛0.36万头,肉鸡400余万羽、蛋鸡41.2万羽,日产蛋17吨,预计2月份肉鸡可出栏300余万羽、生猪可出栏1万余头,基本可以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连日来,蓬莱市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农业农村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有关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措施落实,突出一个“早”字,狠抓一个“实”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切实抓好小麦田间管理,果园修剪、蔬菜和畜牧产品稳产保供、农业生产资料筹备调配、各类自然灾害应急防控等各项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赢得主动。

 
 
 
 上一篇:沣水镇:强化措施抓防控 科学统筹抓复工
 下一篇:沣水安环: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