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山能淄矿亭南煤业:守牢煤质“生命线”

 
时间:2020-09-22 11:28:56  来源:山东淄矿集团  作者:
 

  “水分超标会降低产品质量,水分每增加1%,煤炭发热量降低60至80大卡/千克,就会导致煤价降低……”9月20日中午,山能淄矿亭南煤业公司煤炭质量监督办公室主任孟祥民,和中班职工共算煤质经济账。

  他们建立健全煤质管理各项制度,制定《煤质管理规定》,成立煤质管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煤质管理专题分析会,对公司煤炭产品开采、运输、洗选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同时,他们明确各部室、各区队在原煤生产、运输、筛选过程中的管理责任及权力,将考核指标层层分解到班组和个人,形成全员控煤质的良好局面。

  树立“保煤质就是保饭碗”的理念,亭南煤业聚焦全员全流程煤质管理,健机制、强管控、系统抓,有效保证商品煤供应质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

  煤炭质量监督办公室管理人员组成“宣讲小组”,利用班前班后会时间,和员工细算煤质经济账,切实增强全员岗位责任意识和煤质管控意识。截止目前,他们共召开煤质管理专题分析会9次,协调解决煤质管控问题43条,开展宣讲67场次。

  “401工作面发热量4900卡/克、307工作面发热量4500卡/克、1102充填面发热量6000卡/克,考核指标超减100卡/克,对被考核单位奖罚0.1元/吨……”煤炭质量监督办公室下发了9月份煤质考核指标。

  他们于每月初向井下各工作面下达当月煤质考核指标,重点对3个采煤队放顶煤中的矸石量进行考核,通过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区队、科室控煤质的积极性。加强过程管控,他们建立了地质煤质预测预报联动机制,根据地质资料和煤样化验结果,提前预报采掘工作面煤质情况,为相关业务部门提供参考依据。

  同时,他们积极优化各生产环节,加强对大矸块、铁器、水分、白色垃圾等杂物的管控,有效杜绝杂物混入煤流运输线,保证了原煤煤质。

  综采一队通过严格执行“单双号支架循环放顶”和“见矸封口”,强化皮带机头岗位责任落实和除铁器设备管理,有效杜绝大矸块、铁器混入煤中,从源头保证煤质。8月份,该队原煤发热量超考核指标260卡/克,兑现奖励8万余元,人均工资收入提高了近700元,全员控煤质的热情高涨。

  他们建立井上下联动机制,每当各采掘工作面在检修或因其他因素停复产时,跟班队长都要提前通知调度室,由调度室协调洗煤厂,及时调整原煤入洗比例,避免造成煤质波动。同时,选煤厂坚持每2小时进行一次快灰试验,根据检测结果,及时发布在该公司煤质信息微信群内,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做出调整,保证煤质稳定。

  “我们还建立了商品煤指标监控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对商品煤发热量、售价、种类、客户需求等内容进行可视化在线监测,做到了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公司就生产什么产品,实现了效益最大化。”该公司煤场管理销售中心主任李保兴介绍。

  今年以来,该公司依托煤质优势,不仅赢得了客户的广泛青睐,保证了产销平衡,还抓住市场机遇,累计上调煤价6次共计80元/吨,实现增收3000余万元。(马鹏武 李娜 弋永杰)

 
 
 
 上一篇:国网山东电力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充电”
 下一篇: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26次年会举行 得益乳业获殊荣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