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聚焦当代艺术名家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谢茂森

 
时间:2024-03-06 13:12:28  来源:  作者:
 

  谢茂森,男,青岛人,祖籍四川,生于1936年。担任世界书画协会加拿大总会理事、组织部领导等。世界教科文组织副主席、首席艺术家;世界华人书家协会总会副主席;联合国华人国礼艺术家;中国艺术名家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创作中心特级书画大师;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山东周易研究会会员。

  人物经历

  自幼酷爱书法六十余年,临池不缓,学习研究过颜、柳、二王、赵、怀素、张旭等名家艺术和理论,取各家之长。攻于楷、行、草、隶、魏碑等书体。书法刚劲潇洒、流畅神逸独具风格。在30多个国家和国内40多个城市展出,作品被毛泽东纪念馆、青岛市档案馆等收藏。作品被选入中国历代著名书画家大辞典、中国网教教材、世界真迹博览、高等美术院校教材示范本,中国书法宝典等40余部书籍,被评为当代艺术名家,世纪功勋艺术家等称号。

  谢茂森先生能篆、能楷、能行,善隶、善草,还能写一手漂亮的硬书。尤其在草书方面,造诣尤深。他的草书溶二王、张旭、怀素、孙过庭等众家之长于一炉,奔放之中又有含蓄,形成了他特有的草书艺术风格。 获奖记录1999年荣获世界书画家协会组织的书画大赛金奖

  2007年纪念朱德诞辰120周年全国书画大赛荣获金奖

  2009年荣获《国庆60周年献礼—中国精神》全国书画赛获金奖

  2010年当选2009-2010年度中国百位杰出书法家

  2012年荣获“感动中国杰出文化传承人”荣誉称号

  2014年荣获中国影响力当代书法美术人物100家荣誉称号 书法技巧 中锋和侧锋结合运用,以中锋为主,以例锋、露锋为辅,并在中锋中有侧锋,侧锋中有中锋,相辅相成。这样,写出的宇,既墨线厚实,圆劲有力,有立体感;以生艳媚,痛快爽利,使草书书法作品更具有艺术魅力。

  (二)提笔和按笔结合运用。该提的地方则提,该按的地方则按,使他的作品轻重有序,虚实相生,有活泼的跳动感。既避免了疫细单薄,又避免了臃肿肥厚。

  (三)圆笔和方笔结合运用,圆笔为主,方笔为辅。在运用中,圆中有方,方中有圆;有时不方不圆,若行若飞;有时方者参之以圆,有时圆者参之有方,深达妙境。若单用圆笔,婉转流利,但容易使作品纤媚柔弱,缺少骨力;若单用方笔,既会使书法作品雄强劲拨,也会使作品剑拔弩张,老硬霸气。谢茂森先生在这方面避免了缺点,发扬了长处,使作品做到了刚柔兼济。所以他的草书艺术达到了 “柔如金铁流”,“劲如蛟龙强”的高超的艺术境界。

  (四)在运笔的速度上,疾速和迟涩结合运用,以疾速为主。谢茂森先生特别重视意在笔前,笔在意后,心疾手涩,得心应手。冯武说:“疾徐在志,形体在字,得心应手,妙在笔端”。这样,他使得他的艺术作品,疾徐有序,摇曳生姿,如一首旋律丰富的美妙乐曲。若单用疾速之笔,则写出笔面往往光洁疫劲,生辣刺眼;如果偏用涩笔,又会使书作老气横秋、古拙粗涩,而无艺术韵味可言。谢茂森先生在这种笔法的运用上,却有扬长避短之妙。

  (五)浓润和枯淡结合运用,使淡中有浓,浓中有淡,使浓淡有机结合。这主要指他在运笔过程中的墨色处理。辩证地处理浓淡、枯润的墨色关系,是一篇书法作品的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在草书中尤为重要。所谓 “润以表情,枯以见趣”,或一笔写完,先浓后淡;或因章法的需要,浓淡相兼,枯润互用;或因书写时的感情起伏的自然变化,而起伏,而轻重,而虚实。在对比中求统一,在协调中求变化。在这方面,谢茂森先生显得特别有功,有独到之处。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2023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济南)巡展在中国·瑾艺术馆开幕
 
 
 
 
 
推荐资讯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灯挂起来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