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临港区坪上镇彰显多彩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19-02-21 09:25:36  来源:  作者:
 

  一张张镌刻红色记忆的旧照片,一处处浓缩记忆的复原实景……走进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坪上镇山底村史馆,200余平方米的展馆内,丰富的图文资料、实物展陈、沙盘展示等生动再现了山底村的传统文化、红色历史及旧村新貌。自山底村史馆建成以来,这里就成为社区居民传承乡村历史文化和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每逢周末或是节假日,来这里参观学习的群众络绎不绝。村史馆作为留住乡村记忆、传承乡土文化的载体,是临港区坪上镇完善文化基础设施,打造群众文化生活阵地的重要内容之一。

  近年来,临港区坪上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阵地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构建综合文化服务网络,一处处镇村史馆、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先后建成,让城镇文化土壤更加深厚,让多彩文化滋养百姓心灵。围绕“读有书屋、跳有广场、演有舞台、唱有设备、创有指导”工作目标,坪上镇根据各村现状,制定适合当地建设的实施方案,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为群众提供活动场所。近年来,该镇投资150余万用于镇文化站和历史纪念馆建设完善,推进建设提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对文化小广场进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全镇已启用社区综合性服务中心8处,镇史馆、大山村史馆、清泉河村史馆、石河村史馆已建成使用,在长期保留的行政村建成了文化小广场和文化活动室11处,成为了当地老百姓享受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促进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逐渐实现镇村综合文化站、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和电子阅览室全覆盖,形成横向20分钟公共文化圈、纵向镇村两级覆盖、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让群众实现从“无处乐”“不会乐”“没法乐”到“有地方乐”“会乐”“能乐”的转变。

  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多元化的文化服务,满足群众不断提升的文化需求。从配齐配全文体设施到送电影、送戏下乡再到村村广场舞队伍建设,坪上镇的民生文化菜单上琳琅满目、丰富多彩。采购了乒乓球台、锣鼓家什、体育器材、图书等文体设施,配送到社区、村,为全镇省定贫困村配备广场舞音响,购置图书配置到村,让建成的文化阵地逐渐充实起来。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坪上镇每年送文化下乡活动接连不断,科教片、老电影、传统戏曲在各村的文化小广场上你方唱罢我登场,仅2018年就开展各类文化下乡活动35场次,为广大群众送去了丰盛的文化大餐,细耕文化阵地土壤,厚植文明基因。(鲁铁)

 
 
 
 上一篇:肥城潮泉镇设施樱桃春意浓
 下一篇:淄博张店科苑街道通过“三条路径”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