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海阳:九岭夼村小樱桃创出大产业

 
时间:2019-04-26 10:17:31  来源:  作者:
 

  春暖花开,正是农忙好时节。这两天,朱吴镇九岭夼村的樱桃花悄然绽放,漫山遍野的樱花姿态万千、芳香四溢,山间地头处处可见合作社社员们春灌的身影。

  一直以来,九岭夼村以大小樱桃享有盛名,尤其是小樱桃,个头大,甜度高,受到游客广泛青睐。但多年来,村里多以散户为主,品种杂乱、品质参差不齐、市场竞争力不足。2013年,村党支部创办了九岭夼村樱桃种植合作社,采取“村集体+社员”模式运营,为村民们提供产销一体化服务,破解村民和村集体增收乏力的困境。合作社社员李先锋告诉记者,自从成立合作社后,村里的樱桃有了规模和品牌,村党支部联系大客户进村收购,价格高了,村民们的钱包也鼓起来了。目前,合作社社员拥有500余亩樱桃基地,按平均一亩产樱桃1500斤来算,村民一亩收入比之前多1200~1500元,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合作社的成立不仅为群众拓宽了致富路,也激发了村民们的入股热情。目前,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壮大到104人,村集体股份占比10%,村集体流转土地达50余亩,是朱吴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烟台市级示范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发展壮大小樱桃这一支柱产业,村党支部不仅带动群众降本增收,还帮助社员们大力提高樱桃产量质量,积极聘请烟台农科院教授走进樱桃园,现场给社员传授樱桃种植技术,为社员致富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还加大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旱能浇,涝能排。

  走进村民李方生的果园,他正忙着给樱桃树灌溉浇水。这么高的山,水从哪里来?李方生自豪地对记者说:“都是我们村合作社的功劳啊!”李方生告诉记者,以前浇水都是自己开农用车往山上拉水灌溉果园,费时费力,成本高。自从村里成立合作社后,村“两委”处处为村民着想,大力兴修水利,把灌溉管道拉到各家地头。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近年来,九岭夼村不仅通过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调节和改良了农田水分状况和地区水利条件,促进樱桃的稳产高产,还出资硬化了1公里左右的上山路,为樱桃采摘后的运输创造条件,硬化了村中90%的路段、架设路灯19盏,修缮文体活动广场,增设体育设施20件,对之前老旧简陋的樱桃交易市场进行了翻新、修缮,增设了市场基础设施,同时对樱桃交易进行规范化,村中危房全面改造完毕,使整个九岭夼村焕然一新。合作社负责人李顺利告诉记者,下一步,九岭夼村将继续发展采摘旅游,与烟台农科院进行合作,聘请专业人才到村指导,讲授关于樱桃种植、技术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技术,并计划将32亩集体耕地用来种植大樱桃,发挥大樱桃区域优势,借助“烟台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的有力契机发展采摘旅游业。

  站在山顶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樱桃花如同一片粉色花海和古朴的村落交相辉映,合作社新种植的60亩大樱桃树正茁壮成长,好似一幅天然画卷,等待成熟时远方客人的来访。(记者 包明华)

 
 
 
 上一篇:兰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凸显乡村振兴魅力
 下一篇:莱州平里店镇“互联网+”新模式,让优质农产品“漫步云端”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