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高密市第一实验小学:借用优秀传统文化,打好立德树人底色

 
时间:2019-05-28 09:57:10  来源:高密市教体局  作者:
 

  高密市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通过课堂教学、社团活动和研学旅行等多种渠道,承经典诗文之雅趣,扬“三贤四宝”之灵光,接乡风民俗之地气,进行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立德树人工程打好底色。

  一是融入课堂教学,进驻主阵地。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传统文化融入各科教学中。学生体会到中华语言文字的韵律美、意境美,认同“忠”“孝”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悠久的中华文明。

  二是演绎文化经典,唱响主旋律。读唱演用,赋予经典诗文新生。通过诵读、说唱、表演、践行经典,展现出经典文化的魅力,引导学生学以致用,讲文明习礼仪,孝亲敬老爱幼,争作谦谦小君子。笔墨纸砚,写出中华文字风骨。学校组建了书法指导团队,利用校园录播系统统一授课;邀请书法专家走进校园,为“小书法家”举办个人书法展,提升学校书法教学品位。

  三是探源“三贤四宝”,接续传承。“三贤四宝”是高密地方文化现象的一抹亮色,学校组织学生研学旅行,寻访 “三贤”遗迹,搜集三贤故事,让学生感受家乡历史文化名人的成就和影响,传承名人精神。学生社团的同学们走访民间艺人,拿起剪刀、模具、画笔,拉动琴弦,开口学唱,感受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艺,认定了传承高密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

  四是沐浴乡风民俗,记住乡愁。每逢传统节日,学校确定综合实践活动主题,设计相应的传统文化活动,让学生对本地节日风俗文化展开探究,以手抄报、PPT课件、节日故事等形式对探究成果进行展示交流,增进对传统节日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学生深入农家百姓,听老辈人讲流传下来的故事,对故事进行整理、传播,走进家乡人民美好的心灵,记住乡愁,增进家国情怀,思想得到升华。(孙兵)

 
 
 
 上一篇:山东职院打造全方位“心理育人”模式
 下一篇:寿光市田柳镇植庭小学:“三防四结合”加强安全管理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