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山东职院打造全方位“心理育人”模式

 
时间:2019-05-28 09:59:36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山东职业学院打造全方位“心理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好心理育人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一、打造三支队伍做好保驾护航

  学院建立了专职心理教师、兼职心理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三支心理健康工作队伍,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做好保驾护航。

  一是依托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与业务指导,做好日常心理咨询工作,定期组织兼职心理辅导员参加心理沙龙活动,做好心理工作的专业培训和团队辅导。

  二是在各系设立心理辅导站,各系配备一名兼职心理辅导员,做好本系心理危机排查及周报月报工作。

  三是发挥院系两级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自助作用,围绕“5.25心理健康日”活动,坚持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朋辈心理技能大赛、优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评选、“梦随筝飞”活动、 “多彩大学”征文活动、“心灵家园”手抄报大赛、心理嘉年华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校园心理健康良好氛围。

  二、完善四级网络抓好关键环节

  建立并不断完善“校—系—班—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

  一是每年新生报到入学后,心理健康中心认真做好新生的心理普查、面谈工作,针对普查结果形成分析报告,总结学生心理状况,形成针对性的应对方案。

  二是对特殊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定期追踪,关注动态,及时做好心理辅导与疏导工作。

  三是通过举办系统培训,着力提升宿舍长、班级心理委员工作能力,筑牢心理危机预防体系基础。

  四是将心理育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现全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三、提升能力水平提高质量实效

  努力提升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一是坚持邀请专家到校做心理健康工作指导,开设专题讲座,进行案例督导,促进师生间的深入沟通交流。

  二是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辅导员考核指标、设为辅导员技能大赛评测点,以精准考核评测推动辅导员能力建设,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三是充分利用每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开展“心理格板”培训活动,借助外化工具指导心理育人工作科学开展,不断提高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和实效。

 
 
 
 上一篇:曲阜书院街小学举行教研联盟“千人听课”活动
 下一篇:高密市第一实验小学:借用优秀传统文化,打好立德树人底色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