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日照市实验小学:多彩课程暖人心,课后服务促发展

 
时间:2020-12-21 16:25:29  来源:  作者:
 

  为了让课后服务更具特色、更显情怀,日照市实验小学不断拓宽思路,丰富课后服务形式及内容,全面落实“1+X”课后服务模式——“1”即教师辅导,学生自主作业,“X”即阅读、艺体、科普、劳动实践等多门兴趣课程,力求让课后服务更有内涵。

  课后有部署,服务有保障。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日照市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日照市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计划》。各班主任将课后服务时间、服务项目及课后服务的具体事项告知每一位家长和学生,由家长先完成线上申请,再签订《日照市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委托协议书》,明确服务内容和责任。在实施课后服务的过程中,老师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自觉承担起全校五十多个班级的课后服务工作。为保证服务质量,每位服务老师每天都要填写《课后服务记录表》上交教务处。为保障学生安全,服务老师在课后服务结束时组织学生离校,送至规定地点,确保安全交接。老师们的工作是辛苦的,但看到孩子们课后服务充实有趣,看到孩子们平安快乐地回到父母身边,感到由衷地欣慰。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收获多多。三年级一班李砚同学说:“学校组织的课后服务真是太好了,以前我在家写作业拖拖拉拉,爸爸妈妈总是批评我。现在我在课后服务时间就能完成家庭作业,不会的问题还可以请教老师。”

  课程有特色,内容有深度。课后服务的内容异彩纷呈。学校根据学生兴趣、家长需求和教师资源,打乱班级组合,实行学生“走班制”,并开设了课后服务“课程超市”供学生选择,充分优化教育资源。在具体服务内容上,我们根据服务老师的专业特长展开,其中一二年级以绘本阅读、益智游戏、汉字故事为主,三至六年级服务内容则涉及作业辅导、书法、体育、艺术、阅读、科普、写作指导等方面。为了拓宽课后服务内容,学校在坚持“德育为首、公益服务、学校主体、需求导向、协同育人”五大原则,着力开展“校园文体辅导课程、进校园推广类课程、校外实践活动课程、个性化拓展类课程”四大类课程。丰富的课程为孩子们的课后服务生活带来了更多“新学法”,让孩子们学到了更多知识和技能。近日,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学校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解读,让同学们了解了祖国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树立起爱我中华的民族自豪感和圆梦复兴的强烈自信心。每周三下午家长志愿者们会来到校园,为学生们带来表演、口才、合唱、手工等兴趣公益课。多姿多彩的活动让每一位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都感受到美妙和骄傲。学校还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和现代传媒资源,创办了日照市实验小学苔花文学社及文学社微信公众号,设师生习作、教学论坛两个栏目,督促提高师生习作热情与质量,活跃我校师生文化生活。

  帮“管”还能“教”,家长更放心。孩子放学和家长下班时间存在令人犯愁的“时间差”。这个难题让课后服务一招破解,家长可以安心工作,学生不再疲于奔命,父母工作更有成效,三方共赢。“学校提供的免费课后服务不仅解决了接送难题,内容上也从简单看护逐渐改进,变得丰富而有意义。”六年级二班小党同学的父亲在一家企业工作,母亲在一家服装厂上班,以前放学要么是被爷爷奶奶接回家,要么是跟母亲去服装厂生产车间,完成作业成了小党最头疼的事。自从参加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后,在老师和同学的陪伴下,小党每天都能在回家前轻松地完成作业,“参加学校课后服务后,孩子的学习和各方面的兴趣培养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小党的爷爷说。六年级六班的学生小赵在参加课后服务前也有着同样的困扰。他家开着两家饭店,父母一直都在忙着店里的生意,根本没有时间辅导他的作业。原来放学回家后,他都是一边玩一边写作业,“自从参加课后服务后,她现在的作业基本都能在学校写完,还能学习一些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特长。借此机会,我也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对老师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增强了家校沟通,对孩子的指导也更有方向和方法了。”小赵的妈妈开心地说。

  促教学教研,促专业提升。根据课后服务时间安排和性质,我校及时调整原定于周四下午放学时间的教研活动和每周一的全校会议安排,为课后服务让路,这样既保证了老师全员参与,又保证了不少于1小时的教研时间。课后服务的实施让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师生学科素养得到彰显。盛青老师说:“前不久我们指导学生参加全区纸工大赛获得一等奖,也是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带领学生们练习制作,反复打磨,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此外,学校在足球、舞蹈、民乐等区级以上大赛中都获得优异成绩,课后服务提供了极大的保障。

  目前,学校近两千名学生参与了课后服务,一百二十多位教师投入到服务中,大大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课后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拓宽课后服务平台,整合优质社会教育资源,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体育艺术团体进校园、科技工作者进校园、家长志愿者进校园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打造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优质品牌,让课后服务真正成为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受益的暖心工程,助力孩子成就绚烂童年。(日照市实验小学)

 
 
 
 上一篇:指导新教师,聚力共成长 ——沂南县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研讨会在城关中学成功召开
 下一篇:五莲县莲溪学校:出台作业“七条规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