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莒县峤山镇中心幼儿园:以“智娃教育”为引领实现镇域内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时间:2022-03-23 09:51:53  来源:  作者:
 

  近年来,莒县峤山镇中心幼儿园本着“不让一所辖区园掉队”的信念,以“智娃教育”为引领实现镇域内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以中心园智娃工作室为引领,不断改革创新,提高保教质量,采用中心园先行方式带动辖区园所的智娃教育体系的教研活动,坚持“一带一路”,同辖区园共同构建峤山镇学前教育的命运共同体。

  设立智娃游艺场。幼儿的发展是与周围环境积极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而游戏是幼儿获取经验的主要方式,是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户外活动比普通教学活动的伸缩性更大,孩子在户外活动中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获取到的经验远高于普通教学活动。峤山镇中心幼儿园因地制宜,在河南村幼儿园设计设立了“智娃游艺场”。智娃游艺场的创设依据自然环境和本土资源,协调教学、玩乐和保教等多方面的需要,设置了适合幼儿不同年龄阶段的一系列活动设施。

  建设智娃教玩具研发中心。峤山镇中心幼儿园通过深入课堂发现,大多数幼儿教师使用直观教具、直观实物的少,用手比划、用嘴描述的多,幼儿难以理解,严重违背了幼儿年龄身心特点,没有做到让幼儿直接感知、亲身实践、动手操作的基本要求,长此以往,很难提高保教质量。为此,该园成立了“智娃教玩具研发中心”,并注册了“智娃”商标。研发中心依据主题,广泛研发适合幼儿使用的教玩具,并对接生产商家进行注册批量生产,有效的服务了全镇保教保育工作。据统计,中心园现已研发拥有各式教玩具16大类,7500多件。通过中心园“智娃教玩具研发中心”的有效运行,使全镇保教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打造智娃艺术社团。峤山镇中心幼儿园创办的智娃艺术社团由墨点水墨画、儿童画、创意美工、幼儿舞蹈、幼儿武术操、小百灵合唱团、幼儿爵士鼓七大艺术社团组成。社团中有一名主教老师,两名辅教老师。辖区园根据园所规模、师资力量适当缩减社团数量。中心园每周四上午开展社团活动,辖区园社团活动可与中心园艺术社团错开活动开展的时间,方便统筹调配小社团教师。艺术社团活动的开展解决了当地艺术资源短缺,孩子接触的艺术种类较少的现状,能够让幼儿体到审美的愉悦和创造的快乐,培养自我表现力和创造能力的发展。智娃艺术社团活动开展时,感兴趣的教师或者家长也可以到场学习,既帮助小社团老师把控活动纪律,又能注重幼儿的艺术教育,从而加强家园之间的联系,共同促进幼儿在各个方面得到均衡的发展。2021下半年开始,峤山镇中心幼儿园围绕让“幼儿喜欢进行艺术活动并大胆表现”这个目标,逐步开发研究出了“智娃艺术剧场”,支持幼儿自发的艺术表现和创造,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智娃艺术汇报展演”,让每个孩子都能站在舞台中央,自信、勇敢地释放自己的光芒。

  开展智娃共乐户外活动。混龄活动是峤山镇中心园的一大特色,每周二至周四下午,总会看到小中大班的孩子一起在户外场地上玩耍。混龄活动让孩子们学会谦让、学会尊重,促进规则意识的形成。随后,峤山镇中心幼儿园结合乡土资源深入融合将混龄活动开发为“智娃共乐户外活动”,包括开心足球、智娃探索场、多彩迷宫、开心搭建、开心打地鼠、开心攀爬、开心骑行、开心投壶、沙包黏黏球等9项内容。其他辖区园可因地制宜地开展智娃共乐户外活动,可从9项户外活动中选择适当的数量进行,也可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等其他因素进行其他的户外活动项目。

  实施智娃5个100视频资源工程。峤山镇中心幼儿园坚持做到让孩子每天都有新的体验,在研究智娃教育体系建设的同时,开发并逐渐完善了“智娃5个100视频资源工程”,即智娃律音100集、智娃童画100集、智娃探索100集、智娃游戏100集、智娃故事100集组成的园所特色课程项目,分别对应的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的健康领域、艺术领域、科学领域、社会领域、语言领域。中心园在指南的引领下,通过“智娃5个100视频资源工程”对孩子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让孩子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随后经过中心园的大力倡导,“智娃5个100视频资源工程”很快应用到全镇所有园所,同步智娃教育课程的开展,使全镇保教质量得到显著提升。(莒县峤山镇中心园)

 
 
 
 上一篇:共观天宫课堂,梁邹少年齐探新世界——邹平市梁邹小学观看“天宫课堂”第二课
 下一篇:“相聚云端 爱我中国” ——滨州邹平市梁邹小学举行特别升旗仪式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