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临朐县文汇初中:多举措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时间:2022-06-20 09:25:23  来源:  作者:
 

  临朐县东城街道文汇初中以“心向阳光,绽放青春”为主题,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用心用情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阳光小屋打造心理健康“加油站”。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咨询室——阳光小屋的心理教育阵地作用,采取谈心谈话、书籍阅读、沙盘游戏体验、情绪宣泄等方式,疏导与解决学生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中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排解心理困扰和防范心理障碍,让学生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缓解心理压力。学校组建以专职心理教师为核心的心理辅导团队,热情接待每一名来阳光小屋做客的学生,与他们谈心交流,提供个别咨询、心理测验等服务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捕捉共性问题,疏导个性问题,缓解学生心中的烦恼与忧虑。活动月中,共接待来访学生23人次,分别给予针对性指导,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困扰。

  二是心育网格织密心理健康“防护网”。结合教育党建网格化创建工作,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全校党建网格,制订完善网格化管理方案,强化过程管理,完善考核评价,组织所有教师、全体学生参与其中,形成网格分布、条块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各网格精选网格长,配强网格员,明确各网格团队心理包靠任务,网格长精准管理,网格员结对学生,层层加强管理,定期为网格内学生开展帮扶关爱、心理疏导、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定期走访特殊家庭,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分层分批开展全员谈心谈话活动,及时准确掌握了学生思想动态,确保心理安全稳定。学生通过网格知道找哪一个老师,解决哪些事,学习困惑、同桌纠纷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学习效率有了明显提高。

  三是活动拓展提高心理健康“免疫力”。活动月中,学校组织开展了“迈向卓越”班主任论坛、《呵护心灵,走健康成才之路》全体教师心理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水平。针对学生,开展心理微班会14次,加深学生对自我的了解、认识和接纳,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优化心理品质。为初三学生举办《中考:积极应对考试焦虑》专题讲座,缓解学生临近中考出现的心理焦虑。开展“心理+”融合教育,通过七年级队列比赛展示、安全防震防踩踏应急逃生演练、“品端午情怀”主题绘画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心理品质。开展以“品读经典,润泽心灵”为主题的好书推荐、演讲活动,让学生在读书活动中丰富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性情。举行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开设线上、线下“家教有法,让孩子健康成长”家长课程,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需求,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免疫力”。

 
 
 
 上一篇:高密市凤城小学:“三单”并行,让劳动散发“清香”
 下一篇:趣味冰壶 激情碰撞 ——高青县田镇学区中心小学班级冰壶对抗赛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