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东港区实验幼儿园:悠悠方寸间 浓浓家国情

 
时间:2024-03-29 10:39:48  来源:  作者:
 

  东港区实验幼儿园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幼儿园教育教学全过程,将德育教育融入幼儿一日生活中,追随幼儿兴趣,深入挖掘邮票课程资源,创新开展独具特色的《跟着邮票去旅行》德育课程,引导幼儿在与邮票的互动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

  深入挖掘邮票资源,构建“三全”立德树人课程体系。

  一是引导幼儿调查、交流知道邮票的作用、种类、属性等相关知识,在观察、分析世界第一枚邮票、中国第一枚邮票、现在的邮票中,感受邮票的发展史及价值。知道设计邮票的要素,学会元、角、分货币的初步换算,懂得合理用钱等生活经验。二是以“邮”为媒,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教育课程。引导幼儿在邮票收集中,了解邮票上的中国历史和民俗,打破“时空壁垒”,走进历史画卷,在讲述邮票背后的故事中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三是追随幼儿兴趣,深入挖掘邮票资源,围绕“邮票知多少”“走进邮局”“邮票里的中国故事”三个核心活动,引导幼儿在观察、探索、表征等活动中感受邮票的历史、邮票的价值,通过创意拼插、邮票展览、故事讲解等方式,在实践中加深幼儿道德情感体验,在讲述邮票背后的故事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萌发家国情怀,激发幼儿继承和弘扬悠久的中国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新德育特色课程建设,培养崇德向善的时代新人。

  一是通过故事《喵喵和妙妙的信》了解书信的格式、认识信封、设计信封,同时参访邮局,亲身体验写信、寄信、收信、回信的乐趣,将充满爱的信件邮寄给自己的好朋友、家人,用信件向旁人传达爱与期盼,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及情感表达能力,引导幼儿聆听他人,更好地理解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牢记书信这一中华民族情感维系的精神财富,感受书信的独特魅力。二是寻找邮政榜样,汲取劳模精神,感受“人民邮政为人民”和“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使命责任,让向上向善的种子在幼儿心中慢慢地生根、发芽。同时开展“争做小标兵”活动,引导幼儿理解邮政榜样的先进事迹和其中蕴含的理想信念,学习邮政榜样无私奉献及坚持不懈的精神。

  强化立德树人导向,打通家园社合作路径。

  教育需要家园合力,并肩同行,营造有温度的家庭教育生态圈。通过引导家长带领幼儿走进邮局、开展邮票展览,在邮票欣赏中感受着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发展,激发幼儿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萌发崇尚科学、珍爱生命等意识。同时通过家长圆桌会议、暖心家访、一对一家长访谈、专题沙龙等多元方式,引导家长读懂幼儿,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提高家庭育人能力,共同发现孩子的力量,遇见教育的美好。(东港区实验幼儿园)

 
 
 
 上一篇: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大成校区:“八段锦”进校园 强体魄促发展
 下一篇:昌城学校树一中学“四举措”让书香溢满校园
 
 
 
 
 
推荐资讯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灯挂起来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