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讯 > 正文

大唐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企业“家文化”

 
时间:2019-05-16 14:21:03  来源:县人民政府  作者:
 

  近年来,大唐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家文化”建设,将企业发展深度融入到“富强无棣”建设中,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成为驻滨央企“标杆”。

  “家文化”建设立足三个点,企业在高水平发展的同时不忘为驻地群众谋福祉

  大唐鲁北公司以发电为主业,近几年企业发展始终处于高水平状态。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三连跳”,于2015年达到营业收入3.1亿元,并长期保持盈利水平,纳税能力在滨州市名列前茅。公司相继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职工书屋”“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AAA级信用企业”“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东省优秀电力企业”等荣誉称号,更连续九年获得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文明单位”,连续三年获得山东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建厂十年来,公司始终注重党员干部的先锋主导作用,持续推进“家文化”建设。“家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把握三个点,即出发点、切入点、落脚点。出发点是努力消除由自然环境导致的孤独感,以及繁累工作后的疲惫感;切入点是建设文化宣传载体、营造和谐温馨氛围、注重思想文化传承、强化员工技术培训;落脚点是让每位员工充分感受到企业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始终把大唐鲁北视为心中永远的家。

  同时,作为中央驻鲁企业,公司非常重视为当地群众谋福利,办实事。为解决鲁北社区百姓没有休闲健身场所的问题,公司自掏腰包,为当地群众修建了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并安装了许多健身器材。此外,公司还为当地居民社区修建停车场,并安装了摄像头,能够24小时监视车辆动向。十年来,公司多次获得滨州市文明单位称号,有3人获得滨州市“五一劳动奖章”,6个班组获得滨州市安全文明示范岗称号。

  注重人才队伍打造,出台规章制度激励基层员工干劲

  按工作成绩来说话是鲁北公司分配制度的一个特色。为让奖励分配有据可依、有制可循、公开透明,公司制定了《大唐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经济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详细列出安全管理、资金管理、班组管理、群团管理等83个大项、2000余条奖励考核明细,充分激活了基层员工的干劲。

  公司的选人用人原则也很鲜明,即“把正确的人放到正确的岗位”。为此,公司坚持“竞聘上岗”“考评推荐”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由于每年都会招聘大量应届毕业生,为让这些刚从校园走出的“毛头小伙”成长为专业技术骨干,公司每年都会对新入职的毕业大学生进行系统培训,称为“大学生成才计划”,并将此定位为“永不终结的计划”,要长期开展下去。

  五个建设方向同时发力,“家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实践,公司逐渐形成五个“家文化”建设方向。

  建载体,《鲁北风》锻造文化之家。公司于2012年创办了专属文化季刊《鲁北风》,每期都收录员工的原创诗歌、散文、读后感等优秀文学作品,目前发行量达7000余本。一本《鲁北风》,成为了员工们增进亲情、增添温馨的载体。

  搭平台,兴趣协会营造快乐之家。公司拥有鲁北工业园区最完善的体育文化休闲设施,建设了职工健身中心、职工体育中心、职工文化中心,配备了健身器材,建设了羽毛球、篮球、乒乓球、台球、足球、网球等运动场地,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并全部免费为员工开放。有了健全的“硬环境”,公司每年都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并建立了足球、篮球、羽毛球、音乐、书法、钓鱼等10个兴趣协会,让员工通过加入协会、参加活动释放压力,感受快乐。

  聚人心,贴心服务构建温暖之家。公司对员工的温暖和关怀是全方位的,不仅体现在工作上,对于员工生活和健康的关心也是无微不至。目前,鲁北公司建有多座值班宿舍楼,每名员工均实现了单间免费住宿,房间里还配备了沙发、电视、衣柜、热水器,增加了网线、自来水、防盗门等硬件设施,并定期发放蚊香液、洗衣液、香皂等劳保用品,员工的生活住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员工心理健康一直是鲁北公司重点关心的问题,他们新建了员工心理健康服务站,定期邀请专业心理专家来厂进行心理辅导。

  重传承,携手同行凝聚团结之家。十年间,公司历届领导班子都秉承着同一个观念——在企业发展进程中,不能落下任何一名员工,要把员工凝聚为一个坚强团队,让每一名员工都能与企业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2016年11月,公司员工刘东阳确诊患了尿毒症,医疗费用每年12万元,一个家庭即将崩塌。而在其一筹莫展之时,公司领导班子迅速伸出援助之手,从开会讨论救助方案到组织开展员工捐款捐物,并将2万元救助金送至刘东阳手中,只用了两天时间。

  抓培训,铁打营盘打造成才之家。鲁北公司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人才培训建设。一方面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争岗位先锋尽青工风采”“节能降耗煤耗管理”等劳动竞赛,全厂优秀员工同台竞技,通过交流切磋,让他们寻差距、找不足、勇提升。另一方面,围绕专业技术,相继开展了“百问不倒”、“抓时机强队伍促提升竞技能”集控专业劳动竞赛,以及辅控脱硫、除尘化验、热工继保等专业劳动竞赛20余次,为员工展示自我提供广阔舞台,促进员工专业技能稳步提升。(李鹏飞)

 
 
 
 上一篇:山海天:天一生物厚积薄发 培育生物医药新动能
 下一篇:三季有花 四季常绿 济钢集团打造花园式生态企业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