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赛龙舟看非遗 枣庄台儿庄将举办端午文化节活动

 
时间:2019-05-31 14:49:00  来源:台儿庄古城  作者:
 

6月7—9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精品旅游促进会、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区人民政府主办,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承办的台儿庄古城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暨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将举行。

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以传承和弘扬大运河文化为宗旨,以沿运城市传统非遗项目为载体,依托京杭大运河流域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运河沿岸城市非遗项目展演活动,以此促进大运河文化带文化交流,提升社会和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使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与创新。

本次活动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主要内容有6月7日启动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遗项目展演开幕式;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民俗非遗项目展演;全国少年非遗主题研学旅行;“可带走”的非遗记忆;“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遗项目展演颁奖仪式等。

“听见‘一勾勾’唱,饼子贴在门框上”。德州非遗一勾勾唱腔动人心魄,蒸干粮贴饼子的人们听得入了神,误把门框当锅沿贴上。穿越千百年历史长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铭刻着深深的历史文化烙印。6月7日—9日,举行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将会让观众体验到大运河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日场演出有北京京西太平鼓、天津古典戏法、河北焦作太极、舞狮、河南商丘豫剧、濮阳东北庄杂技、江苏徐州坠子、山东快书、临清龙灯、德州一勾勾、安徽夏派唢呐。夜场演出在古城内,每日19:30进行非遗项目的集中巡展,增进大运河流域文化交流,促进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活动主要有“趣味运动会”——旱地龙舟赛、“配香戴彩”——香囊彩带祈福、2019中国大运河(台儿庄)国际龙舟赛。届时,舟上鼓声飞扬,健儿们奋勇争先;岸上观众们呐喊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活动有:“回望革命历史,诵读抗战家书”“追忆峥嵘岁月,聆听英雄故事”“放飞白鸽,祈愿和平”等。作为台儿庄大战的主战场,台儿庄古城成为缅怀民族先烈的丰功伟绩,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场所。大战遗址公园等多处保存下来的抗战遗址以及众多展馆,让游客在这里真切地触摸历史的肌理。同时,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推出九大研学游课程,让学生们通过体验爱国主义、运河文化,非遗、手工制作等互动研学游项目,在游中学、学中游,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端午假期期间,台儿庄运河湿地十里荷花廊陆续绽放,400多种荷花将陆续进入盛花期。双龙湖湿地观鸟园碧波荡漾,鸟儿啾鸣,这里是鸟类的天堂,每年在这里繁殖、栖息的鸟类达到上百种。古城祥和庄园绿意盎然,畅游月季花海,体验庄园自然风光,享受假期欢乐行。在采摘园内,小西瓜、圣女果、黄瓜等多种生态无公害的果蔬已经成熟,游客可拿着竹筐采摘,体验劳动的乐趣。还可以体验划船、游乐场、喂食动物,不仅满足了游客的不同需求,也让这个假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上一篇:端午旅游,来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尽情放“粽”吧
 下一篇:齐都文化城6月1日起免费向游客开放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