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莒县安庄镇以水为脉掘金生态优势

 
时间:2019-10-17 13:54:55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近日,来自莒县安庄镇的两个喜讯令人振奋:

  一个是涉及前丁果庄村、白石沟村、西丁果庄村、东丁果庄村4个市级贫困村,746户2046口人的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建设全部完工。该项目占地11.7公顷,建设288座二层楼、11座五层楼,建筑面积10.65万平方米。目前,4个村完成分房到户、钥匙交接,各户正投入到轰轰烈烈的装修中,部分户已开始搬迁入住。

  另一个则是,该镇坚持林果产业品牌化的发展思路,打造了“莒安香”葡萄品牌,“安庄黄桃”国家地理标志商标,通过审核并进入公示阶段。

  从旧房换新房的库区移民到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的生态产业打造,在这场关系民生发展的生态考核中,安庄镇紧抓县委、县政府“拥河发展、环湖崛起”的目标定位,坚持以水为脉、生态优先,坚持产业与生态深度融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培植壮大特色林果产业,努力打造山东省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的双赢,全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作为全市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安庄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先后发展大面积林果业大片11处,林果面积达1300余公顷,建成全市最大的黄桃产销基地。同时,大力推进“一村一品”,激发内生动力,建成官家林等2个葡萄专业村,其中,官家林葡萄产业园以生态发展为目标,以现代农业技术为手段,坚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思路,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目前,共流转土地130余公顷,建成900余个葡萄大棚,主要栽植莒安香、维多利亚、玫瑰香、红巴拉多等品种葡萄,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了给林果产业发展筑牢基础,安庄镇开展洛河(安庄段)生态综合治理,对洛河(安庄段)及支线总长15公里的河道清淤28万立方米、建拦河坝5处、沿河绿化5公里;开展青峰岭水库生态保护工程(安庄段)建设,先后投资1.3亿元,完成全长42公里的环青龙湖生态防护堤建设,新修、维修交通桥16座,堰塘工程23座,排涝管涵175处;整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小农水项目和涉水涉地项目,先后投资9600余万元,对26个村、1733公顷土地进行“林、田、路、水”配套设施建设。

  随着林果产业的崛起和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的竣工,安庄镇在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档次建设,从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到管线下地、燃气入户一体化打造的基础上,还按照环青龙湖区域总体规划,盘活旧村土地资源,发展渔旅、文旅、农旅等生态产业,推动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实现库区移民再就业,帮助库区群众走向脱贫致富的幸福小康生活。

  “安庄镇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的顺利开展,加快了安庄镇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实现了运营主体和库区群众的双赢。”安庄镇党委书记季英臻说。记者 刘江雪 通讯员 刘聪霖

 
 
 
 上一篇:日照东港区香河街道“健康小屋”受欢迎
 下一篇:莱西南墅镇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打造老年人幸福“第二家园”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