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频道 > 正文

微山县新型体校建设稳步推进

 
时间:2019-01-16 15:17:23  来源:体育晨报  作者:王金山
 

  为了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实现体育与教育融合发展,微山县教育体育局根据省市要求对县竞技体校进行了新型体校改革,将教练员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选派到学校训练基地,助推青少年体育工作迈上一个新高度。

  明确任务目标,积极探索,大胆革新。在进行微山县新型体校建设之初,认真学习领会省市《关于改革县级体育运动学校办学模式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成立了微山县新型体校建设领导小组,进行了多次调研、座谈,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制定了《微山县新型体校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一校两牌+多点布局”的体教融合办学模式,积极推进教练员进校园,体育项目进课堂。按照“体教结合、优势互补、科学选才、突出输送,实现广泛普及与重点提高”的工作思路,结合各学校实际,在县实验中学、县实验小学、县第二实验小学、县清华实验学校,建立县体校训练基地。

  多次组织召开县体校和项目训练基地学校参加的微山县新型体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县新型体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止目前,微山县体校已在4处训练基地,建立了田径、足球、乒乓球、篮球、跆拳道、轮滑、网球等训练队伍,教练员在训队员已达到360余人。全县中小学都安排了每天锻炼一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成立了体育兴趣小组,组建了各种体育队。县一中、实验中学、第二实小、实小等十多个学校成功创建了一项或多项特色项目学校。2018年济宁市“体彩杯”联赛中,微山县乒乓球、篮球、足球、羽毛球、田径、游泳等项目均取得优异成绩,实验小学男子篮球获得冠军,代表济宁参加省级联赛并获得佳绩。今年上半年在济宁市“市长杯”足球赛中,县实验小学代表队获得男子组第二名,实验中学代表队获得初中男子组第八名。微山一中、第二实验小学通过2018年全国校园足球示范校的验收。赵庙镇一中、教体办实施了太极拳进学校工程,全镇600多名中小学师生都在练习太极拳,带动了群众体育在全镇推广普及,赵庙镇被省命名为体育工作先进乡镇。

  采取1+N模式,依托名校,实施体教联合办学。转变县体校独立办学、实体化办学的单一模式,依托微山县实验中学、微山县实验小学、微山县第二实验小学、微山县清华实验学校等4所学校,建立县体校训练基地,形成以项目为依托的管理训练模式。明确各训练基地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责任务。每处项目训练基地配备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专职教练员3名,兼职教练员数名。每个训练基地的学生人数保持在100人以上,开设3个以上训练项目。项目训练基地主任由县体校选派,负责组织、协调、管理项目训练基地的各项工作;项目训练基地副主任,由项目训练基地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担任;专职教练员由县体校选派,负责开展项目训练工作;兼职教练员,依据项目训练基地开设项目情况,由县体校与项目训练基地学校协商,县体校聘任部分项目训练基地学校体育教师担任,负责项目训练和其他相关辅助工作。

  双向选择,选聘优秀教练员进学校,建立科学训练机制。县体校选派优秀教练员进4所学校训练基地,并选聘一批体育教师做兼职教练员,组建复合型教练员团队,做好训练基地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贯彻好“选好苗子、着眼未来、打好基础、系统训练、积极提高”的训练原则,做好选材、育才的基础训练工作。探索建立了科学训练机制,立足训练中心学校及生源实际,科学安排训练时间与内容。周一至周五利用早操、上午大课间和下午课外活动进行不少于2.5小时的训练,日常训练内容以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一般专项技术训练为主;节假日、寒暑假需在各项目训练中心学校和在训学生家长同意的前提下,由县体校统一集中组织专业训练。

  建章立制,强化督导考核,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县体校正常的训练教学。研究制定项目选材标准和招生办法,招收优秀体育特长生不受学区限制,面向全县中小学校选拔优秀苗子,学校严格按照办法开展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制定教练员运动员训练管理办法,加强运动队的训练管理;建立工作会商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体校改革顺利进行;建立工作监督制度,督促检查训练基地工作,对教学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新型体校建设领导小组也定期召开调度会,加强调研并对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查。

  微山县新型体校建设领导小组不断探索新型体校办学模式,走多元、开放、共享、共赢的发展道路,坚持体教深度融合,多点布局体育专项训练基地,促使青少年体育人才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也为各级高等院校选材提供平台。(王金山 李青梅)

 
 
 
 上一篇:威海首家蹦床公园即将开业
 下一篇:滨州普及太极拳扎实推进见成效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